向教育偉人–日常法師致敬

作者: Inder Peng

想成為一粒小小, 屈成一點的細沙, 是我長久的希望. 不是那種一望無際在海灘上的沙子; 更不是那種不小心會被吹入人們眼瞼中的風飛沙. 是停在一個特別的地方, 在衣服上, 在觀音菩薩衣角的任何地點. 從此我可以不再畏懼疾風厲雨, 從此我無憂無慮. 我只是顆量極輕微的細沙, 安靜本份, 應該不會為觀音菩薩帶來任何困擾. 菩薩自行菩薩道, 我隨喜讚嘆, 過我自在被保護的細沙歲月.

 直到遇見日常法師, 我的春秋細沙美夢, 被日常法師跟他推銷的菩薩道次第廣論給打亂了.我怎麼從來沒想過: 世上眾生多過恆河沙, 有多少人跟我一樣, 要得不多, 只是細沙沾在菩薩衣衫上.  細如微沙, 微不足道, 但積沙成塔 , 聚沙成山. 要觀音菩薩如何邁步向前? 因為菩薩道次第廣論, 微乎其微細沙宏觀的我, 願意如此思量: 為什麼我不是觀音菩薩體內的一粒細胞? 做不來, 那就甚至更小. 是一個蛋白質? 是一段氨基酸的一分子? 無能搬運氧氣,養份; 那在腸內搬移廢棄物也比細沙有貢獻吧?

長久以來 我對自己的評語是: “ 雖不是大善人, 但心腸很好, 決不敢作奸犯科害人”

早就知道人間有地獄. 在兵荒馬亂, 顛沛流離的國度裡, 人命如薄紙, 輕輕一撕, 血肉橫飛, 肝膽俱裂. 但我不知, 有座地獄所派遣使者與我同床共寢, 同桌而食, 就存在我的俯仰之中. 直到, 直到遇見日常法師, 讀了菩薩道次第廣論的幾年後, 我偶然會在轉角處 ,在寂靜無聲時, 與使者不期而遇. 我跟使者同時有被雷電鞭撻的驚駭, 對使者而言: 我怎麼知道他的存在? 對我而言:真不敢相信我竟然這麼邪惡. 為了一點小利小錢, 會產生 “ 一掌擊死那人” 的念頭. 會有違背倫常傷天害理的思緒. 怎會在睡夢中, 沉沉浮浮,顛顛覆覆隨著無法駕馭的思維奔馳千萬里呢?

如果, 如果, 因為遇見日常法師, 而思量,思量. 有勇氣想成為觀音菩薩體內一個微如細沙小分子的我, 最後斂羽而歸. 我會再成為菩薩衣袖上的細沙. 但不同的是: 因為日常法師 “我是常敗將軍” 的教誨, 當細沙, 我, 養息足夠 . 一轉身. 細沙會再化成體內活潑有貢獻的小分子.

假設, 假設, 因為遇見日常法師 , 我的目光能穿越時空,  逼視那地獄之城. 看透那純淨白雪覆蓋下的城堡中, 隱藏著汙泥 ,臭水, 噁心蠕動的老鼠爬蟲,  我還會沾沾自喜的恭維自己“ 雖不是大善人,  但心腸很好” 嗎? 我會心甘情願跟那地獄使者, 手拉手高高興興唱合唱曲, 共生下去嗎? 至少我會反抗吧.

About yingtepeng

If you go to any supermarket, such as Target, lucky, Safeway..., you will find my image everywhere.The one who wears no makeup, uses a sloppy coat to cover her fatty belly, puts on a pair of sandals which she found in a dollar store, and carries an overstuffed bag with handful coupons. Get the picture? Wait! please do not call her "Inder", because she might have a more attractive name. Just smile at her. Inde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